Friday, February 21, 2014

马来西亚基本贷款利率

基本贷款利率(Base Lending Rate)是由金融机构计算资金成本和其他行政费用后定出的最低贷款利率。 通常由银行在几乎同一时间调整,调整基本贷款利率不定期进行。基本贷款利率通常是在国家银行(国行)在货币政策会议后的隔夜政策利率进行相对的调整。 一些国家的银行使用名称“优惠利率”或“最优惠贷款利率”来称其基本贷款利率。11月1日1995年,马来西亚国家银行(“国行”)实行了由金融机构所引述的基本贷款利率上限。 这一框架进一步修订了1998年9月1日 , 以加强在国家银行的货币政策变化的传输速度的修订。
一般来说,基本贷款利率的上限计算公式如下:
基本贷款利率上限=调整后的国行干预利率+固定管理费
商业银行和金融公司的基本贷款利率上限是不同的 , 由于该国行的干预汇率调整是这样解释的:
对于商业银行来说,调整后的国行的干预汇率=国行的干预汇率× 80%/(1 -需求评审%)
对于金融公司,调整后的国家银行的干预汇率=国行的干预汇率/(1 -需求评审%)
商业银行以较低的国行的干预汇率调整(与金融公司)在基本贷款利率下限 , 导致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相对较低。 这是由于存在零利息经常账户余额。
在实践中,国家银行的干预汇率 , 被定为当时的国家银行3个月的干预汇率(前一个月的平均KLIBOR以前使用)。 国行定在2.50%的固定管理费用的初期,但在08年9月1日降低到2.25%,以促进金融机构提高营运效率。 每当国行的干预汇率的变化或需求评审 ,银行机构提供一周来调整其最优惠贷款利率 , 以符合新的上限。

 
马来西亚基本贷款利率 : 6.60%  (5月11日2011年生效)

(利率2014年1月29日刷新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